巾帼建设
郦元婷:“身”入更要“心”入
时间:2019-04-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郦元婷     1983年8月生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挂职担任  莲都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去年炎热的7月,我带着一颗火热的心来到了莲都区检察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我是典型的从家门到校门再从校门毕业就直接到市级机关工作的,基层经验空白,所以这次到基层检察院挂职锻炼对我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也是我从检十多年来思考最深、锻炼最多、收获最大的一段时期。


 挂职的初期,岗位的转变,尤其是复杂的基层工作,面对的事物更为繁重、任务更为艰巨、矛盾更加直接,我感到了能力不足的危机,但我丝毫不敢懈怠,我觉得既然已经来到这里,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尽心”攻坚克难

      我初到区检察院时,碰到的第一难题就是政法一体化系统应用推广工作,莲都是全市的两个试点地区之一。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是省长亲自部署、省委政法委主抓的一号示范项目,这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检察院是负责主抓这项工作的牵头单位,作为分管领导,我迎难而上,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推进政法一体化系统的应用。一是多请示多汇报,让领导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健全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技术保障机制、协作配合机制、分析研判机制,扎实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的应用。三是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微信工作群、走访相关单位等方式,加强政法各单位之间的沟通衔接。同时做到学深悟透,一体化系统是个新生事物,首先自己通过学习去了解掌握,才能让办案人员接受并使用。

      每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和每月的月底我都是在跟案管的同事们核对案件,检查数据中度过,通过努力,莲都区的政法一体化应用推广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受到了来区院调研督导的省、市政法委书记的高度评价,全市其他县(市、区)院也纷纷来取经,并在年底的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用心”规范司法

 为了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促进司法规范化水平的提升,作为分管案管的领导,我利用自己原来在市院从事案件管理的经验和优势,充分发挥莲都区院案管部的主导作用,一方面实施全方面案件流程监控,监督在办案件程序依法、规范、及时,一方面强化对案件的质量评查,于去年年底对全院员额检察官办理的案件进行了全方面评查,改进评查方式,提升评查结果。围绕案管监督主业双管齐下,促进了区院办案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今年年初又对系统信息录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完善出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信息录入工作规定(试行)》,建立长效防控机制,狠抓案件信息规范填录工作,并把此与业绩考核挂钩,倒逼承办人落实规范填录案件信息。

“全心”为民服务

 我分管的控告申诉工作直接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挂职期间通过参与具体的工作以及具体案件,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司法为民的理念。规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建设,按照省院要求建设检察服务中心场所和配备相关设备。同时认真办理群众信访和举报,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回应民生关切,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解决案件当事人面临的困难,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以前莲都区院司法救助案件的资金审批时间长,手续多,当事人提出申请后,有时候要等上将近一年的时间才能拿到救助金。通过多方努力和沟通,今年开始,莲都区院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资金采用报备制,大大加快了审批进程,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拿到救助金,提高了效率。 转眼间,一年的挂职已接近尾声,挂职生活深深触动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份不断追求上进、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心志,点燃了自己对待工作和事业的强烈热情,于我而言弥足珍贵。不但丰富了人生履历,更是通过这段经历,使自己在如何站位及换位思考、处理问题、纵深推进工作方面有了很多感悟。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7号

浙ICP备20029264号-1 版权所有:莲都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